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

拋開枷鎖才能真正去愛!


約莫是大年初一的清晨吧!我在溜狗的當兒,突然靈光一閃──請審視自己過去一年的生活。於是,我邊牽著愛犬散步的同時,邊計算過去三百六十五日到底是怎麼過的?是否有真的實踐愛?

「愛」是宇宙唯一的法則,我是否真有做到聖經的教導?一直以來我都將<格林多前書>裡邊有關愛的教導奉為圭臬:
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;
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。
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。
不計算人家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。
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
凡事忍耐,凡事要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」

若將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生活分為數個片段,我在每個片段裡都能做到這個標準嗎?若每個片段都可做到,每天就做到了,那才真的實踐愛的生活!



除了工作與睡覺佔去一天最多的時間外,竟然追蹤五月天的FBG+Youtube成為工作外最重要的娛樂活動,已和我與兩個毛小孩相處的時間並駕齊驅了!而平常最愛寫文章分享於部落格已因工作關係而大幅減少,有多久時間沒有好好寫一篇文章了?說好的將<夢想騎士的理想國>裡所有文章,以及新浪<愛的宣言>裡部分文章移至blogspot來,都已經數年了,還未見真正的行動!為何這般意興闌珊?是恐懼與擔憂大過於愛吧?

說實話,應該是自己不會鎖右鍵的語法──因為blogspot沒有其他部落格平台有鎖右鍵的功能,擔心過去文章被網友剽竊,或被偷去占為己有的不愉快經驗再度重演,若沒找到適當解決之道時,應該還是對部落格搬家抱持相當遲疑的態度吧!

在這項問題尚未解決前,我也只能遨遊FBG+這兩樣無傷大雅的社群網站,分享自己養育毛小孩的部落格文章,看看五月天與同學好友們,以及我最喜歡的作家、音樂家和雲門舞集等等有關藝文活動的資訊或文章。

我自己知道,我已經五年未提筆好好寫過一首詩,也未正正經經地寫過一篇影評或舞評,那篇寫了一半的小說也停了N年了!此時,我也深切自省,到底發生了何事?為何要將熱情冷凍起來?為何心死得這麼徹底?是被愛情還是生活磨得失去了力氣?

我想,在金蛇年的這番自省還是有其意義的!畢竟它讓我再次看清自己,提醒自己不要再壓抑下去了,愛雖是不張狂、不求自己的益處、不輕易發怒,還要凡事包容、相信、盼望與忍耐,但並非要人壓抑或委屈自己!總不能凡事都以包容與忍耐的態度處之,總有一個限度,若超過這個限度就得採取另一個方法與態度,只要不傷害他人即可;若壓抑或委屈自己到了底,和傷害自己有何區別!

談「愛」若不先愛己,怎真正懂得愛他人?對吧!?


其實,是五月天的音樂重新點燃我生命的熱情,他們幾個小伙子洞悉世事的另類觀點再度打開我的窗。現在我的身邊有許多像他們這個世代的年輕人,他們的勇往直前且毫不掩飾地擁護屬於自己所信仰的真理的態度,很發自內心地關懷他人與不求回報地分享,處處散發幽默與愛的能量,都在示範於我如何拋開枷鎖!

我想,無所畏懼地「拋開枷鎖」應是我今年最重要的功課吧!或許這樣才能真正實踐愛吧!再度騎上我的那匹白馬,夢想騎士將再出發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欲回應文章嚴格禁用火星文、注音符號或其他網路符號與用語。請使用慕亞看得懂的中文簡繁體字、英文或法文。禁用廣告文宣、人身攻擊、侮辱性別與宗教等的低層次言論。若格主發現上述不符合規定的回應文,一律刪除。

滿室的植物與福福和我一起努力地活著!

春天來了!去年盆栽種植的薄荷也重新長了新芽,開始一點一點地長大長高了!而樂樂盆葬的仙客來卻不幸於去年冬天枯萎了!我開始思索要在春天給它種什麼呢?我住的地方整日光線充足,半日照的室內植物觀葉與開花植物到底哪個適合我養呢?我自己選了火鶴花和袖珍椰子,經過早市花店看到店內好多漂亮的長...